跳至主要內容

VIP視障數位學習平台

首頁 > 課程介紹 > NVDA學習入門

課程介紹


主要內容區

NVDA學習入門

課程說明(Course Description)

本課程旨在教導想學或剛接觸NVDA的視障者,透過此課程中各個章節的分析講解,讓學習者對NVDA有完整的了解。

NVDA是一套廣受視障者使用且持續更新的螢幕報讀軟體,不僅功能豐富也經常更新,讓視障者能夠跟上windows的更新腳步,成為個人生活或是工作上的好幫手。

教學對象(Target Users)

  • 年齡層:全年齡
  • 視力狀況:低視力或全盲視障者
  • 備註:國中以下視障生初學時,建議有一位明眼人陪同學習,給予視力協助與指導

教學單元(Syllabus)

本課程包含以下15個學習單元

1.簡介

本學習入門是一份NVDA的基礎教材,包含了許多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使用NVDA的重要觀念與必要的操作方法,是一系列學習 NVDA的開端。教材設計的目的在於,讓使用者能夠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順利地使用NVDA。

2.開始使用NVDA

本章節將介紹 NVDA 的一些基本功能操作,內容包括瞭解何謂NVDA鍵、切換鍵、利用報讀日期及時間來練習使用NVDA鍵的應用、停止報讀、利用開啟「輸入說明」的功能認識鍵盤、啟動與停止NVDA等。提醒:開始操作之前,請先確定NVDA已設定成電腦開機時自動啟動。如果NVDA 沒有自動啟動,請先參閱後面的「啟動與停止 NVDA」這一章節。

3.開始使用Windows

本章能讓學習者對微軟 Windows的操作有基本認識,因為這些操作與日後的學習內容息息相關,內容包括認識開始功能表、了解系統焦點、開啟應用程式、報讀當前開啟應用程式的名稱、關閉應用程式等。

4.基本設定

本章將介紹 NVDA 功能表中的一些常用選項的設定,讓您在習得這些功能之後,能將其設定成適合個人的操作習慣。除此之外,本章也會介紹功能表中的對話框,及如何在其內練習導航。

5.撰寫文字及儲存檔案

本章節將學習基本的文字撰寫與編輯,檔案的儲存、開啟與關閉,以及聽懂在編寫時 NVDA的回報資訊。

6.文件編輯

本章涵蓋許多重要的操作技巧,無論使用何種應用程式,只要熟悉,皆可提昇您使用電腦進行撰稿及編輯文件的能力。本章也介紹如何調整 NVDA 的一些選項設定,以達到個人最適化的使用環境,進而提昇操作的效能。

7.文件格式

本章學習目的為讓學習者熟悉文件的格式與設定,以及如何變更 NVDA 的設定以獲得所需的資訊。

8.基本檔案管理

本章學習目的為介紹檔案管理的概念,了解並學會如何操作資料夾及移動檔案,以便能夠把所撰寫的文件(或其它任何檔案)排列成清楚易懂的架構。

9.多工作業

本章主要的學習重點在於讓學習者能有效率的同時處理多個程式。

10.瀏覽器與網頁介紹

本章節的重點在於讓學習者熟悉瀏覽器、網頁、在瀏覽模式使用文件閱讀鍵等。

11.網頁常用的元件及單鍵導航

本章節能讓學習者熟悉基本的網頁瀏覽、學會在頁面導航、了解什麼是連結,並知道如何啟動、了解網頁中的不同元件以及如何使用單鍵導航等

12.元件清單與搜尋功能介紹

本章學習重點在於讓學習者熟悉元件清單之應用、在網頁中搜尋特定字串,以及填寫表單等操作技巧。

13.NVDA檢閱游標

本章學習目的在於探索 NVDA 檢閱游標,讓您在一個文件中前後閱讀,而不會移動到焦點或編輯游標(也就是文字插入點),另外也學會透過它,了解拼字、字詞解釋及文字格式等資訊。

14.NVDA設定

本章學習重點是讓學習者學會常用的 NVDA 進階設定選項的調整。

15.NVDA安裝指南

本章節的重點是讓學習者瞭解如何下載和安裝NVDA,以及如何為自己或其他使用者做基本設定。

補充說明(Supplement)

1.NVDA學習入門可以到有聲書學會官方網站的DAISY圖書館下載:點我前往有聲書學會DAISY圖書館(另開新視窗)

2.如果您還未安裝NVDA,您可以至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官網下載最新版的NVDA